实验教学
所有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体系

时间:2023年11月01日

从人才培养体系整体出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基于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思路,构建了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的三位一体实验教学体系。

示范中心每年开设实验课程近40门,实验项目总数为301个。其中,基础型实验项目占56%,提高型(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实验项目占44%。示范中心项目更新率保持在10%以上,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实验、自主设计。

根据不同年级的实验主体,构建了基础认识、技能训练、综合实践和应用创新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1.基础认识。认识仪器,普及基本的专业实践基础,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爱好。

2.技能训练。在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掌握仪器操作和数据处理技能,加强动手操作能力,加深理解和掌握课堂理论知识。

3.综合实践。学生自主查阅文献,设计实验过程,掌握实验技能,提高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提高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4.应用创新。通过参加校内外组织的科技创新活动和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自主选题,利用示范中心提供的实验平台,采用自愿参与、小组活动、学校资助的形式进行科研创新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