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所有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典型案例简介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盐酸小檗碱缓释微丸的制备简介
 
          工业药剂学是药物制剂专业教学计划中设置的一门主要专业课程,工业药剂学实验课是工业药剂学课程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工业药剂学实验课教学,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动手操作技能,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科学的工作作风和对事业的高度责任心。通过基本操作训练,获得较强的从事药物制剂制备工作的能力,正确掌握常用制剂技术的规范化操作,通过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训练,模拟科学研究的整个过程,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以及
运用理论及相关基础与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今后从事药物新制剂研究开发工作打下基础。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并把所学知识与实践的感性认识更好地相结合,最终达到提高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目的,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我们为学生开设了综合设计性实验盐酸小檗碱缓释微丸的制备。
 
        微丸系指直径约为1mm,一般不超过2.5mm 的小球状口服剂型。胃肠道中分布面积较大,吸收快。可将药物制成速释、缓释或控释的微丸,填充入空胶囊中,袋装或压成片剂使用。常见的制备方法有沸腾制粒法、挤出滚圆法、离心造粒法、喷雾制粒法等,本实验采用学生自行设计处方、挤出滚圆法制备盐酸小檗碱缓释微丸。挤出滚圆法制备微丸的工艺过程主要包括原辅料的混合、粘合、挤出滚圆颗粒和干燥等。
 
        挤出-滚圆法是指将药物、辅料粉末加入粘合剂混合均匀,通过挤出机将之挤成条柱状,再于滚圆机中将圆柱形物料切割,滚制成大小均匀、规整的球形,最后进行干燥。此法为一种较新型的制丸方法,用此法所得颗粒大小均匀、粒度分布窄、药物含量均匀。所需装置主要有挤出机和滚圆机。挤出机可使捏合后的湿物料挤成圆柱形,滚圆机可使挤出圆柱形物料滚制成球形。
 
        本实验将制备得到的微丸压制成为片剂,并进行了片剂相关质量检查项目的检查,包括硬度测试、脆碎度实验,崩解时限测试和溶出度测试。
 
 
 
大鼠在体小肠吸收实验
生物药剂学是药剂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是一门以动物实验为基础,研究药物在体内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的机理及过程,阐明药物因素、剂型因素、生理因素与药物疗效之间关系的一门科学。本实验通过检测大鼠在体小肠对于磺胺嘧啶的吸收,掌握大鼠在体小肠吸收的实验方法,计算药物的吸收速度常数(Ka)以及每小时吸收率的计算方法。

一、实验目的

1.掌握大鼠在体小肠吸收的实验方法。

2.掌握计算药物的吸收速度常数(Ka),以及每小时吸收率的计算方法。

二、实验指导

大多数药物以被动扩散方式从生物膜的高浓度侧通过膜向低浓度侧转运。被动扩散可用Fick第一定律来描述,即扩散速度(dC/dt

正比于膜两侧的浓度差(ΔC),因此有:

 




 

 

 

 


 


 




dc

 

 

 

dt

 

 


 





=KaC=

 

 

 

 


 


 




Ka(C

 

 

 

 


 


 




C

 

 

 

b

 

 


 





)

 

 

 

 


 


 




(1)

 

 

 


式中C是消化道中药物浓度,Cb是血液中药物浓度,Ka是吸收速度常数,其值取决于药物的扩散常数,吸收膜的厚度与面积,及药物对膜的穿透性。胃肠道吸收过程中,进入血液的药物很快分布到全身,故与吸收部位比较,血药浓度维持在很低的水平,满足“漏槽状态(sink,因此

 

 

C>>Cb,则ΔC≈C,

于是(1)式可以简化为

 




 

 

 

 


 


 




dc

 

 

 

dt

 

 


 





=

 

 

 

 


 


 




KaC

 

 

 


(2)

 

 

因此,胃肠道按一级动力学从溶液中吸收大多数药物。用消化液中药物量的变化(dXa/dt)表示扩散速度,则:

 

 




 

 

 

 


 


 




dXa

 

 

 

dt

 

 


 





=

 

 

 

 


 


 




KaXa

 

 

 


(3)

 

 

将(3)式积分,得到

lnXa=lnXa(0)Kat

(4)

式中Xa为消化液中药物量,Xa0)为零时刻消化液中药物量,Ka为药物吸收速度常数。以lnXat作图得一条直线,其斜率为药物在小肠中的吸收速度常数(Ka)。


 

实验内容与操作

1.仪器设备

蠕动泵;分光光度计;红外灯;手术剪;止血钳;固定板;电热恒温水浴锅等。

2.试剂

(1)0.1%NaNO2液;(20.5%氨基磺酸铵(NH2SO3NH4)溶液;30.1%二盐酸萘乙二胺溶液(偶合试剂);(以上置冰箱保存),(4)1mol/LHCl;(5)0.2mol/LNaOH;(6)生理盐水;(7Krobs-Ringer试液;(8)戊10mg/ml);(9磺胺SulfadiazineSD)。

3.操作

(1)取85ml供试液(100mlKrobs-Ringer试液含SD2mg、酚2mg)加入循环装置的烧瓶中。

(2)将实验前禁食一夜,体重200g左右的雄性大鼠,称重,腹腔注射戊巴比妥钠(剂量为100g体重注射0.4ml),麻醉后并加以固定。(配音)

(3)沿腹中线打开腹腔(约3厘米长)。自十二指肠上部及回肠下部各剪开一个小口,各插入直径为0.5cm的玻璃管,用线扎紧,并用37℃的生理盐水将小肠内容物冲洗干净,然后将大鼠串联到循装置中。

(4)开动蠕动泵,5ml/min的流速循10分钟后流速调至2.5ml/min

(5)自烧瓶中取样1.5ml1ml0.5ml各一份)为药物和酚红零时间样品,并补加2ml酚红溶液(每毫升Krobs-Ringer试液含酚20μg)其后每15钟取样(1ml0.5ml各一份),同时补加酚红溶液。由于酚红不被小肠吸收,用以测定水被小肠吸收的量。

4.定量方法

磺胺嘧啶的定量取样品1ml,加入1mol/LHCl5ml,加入0.1%NaNO21ml摇匀,放置3分钟,加入0.5%氨基磺酸铵1ml,摇匀,放置3分钟。加入0.1%萘乙胺2ml,摇匀,放置20分钟。在550nm处测定吸收度,以SD标准曲线方程计算药物量。

11


 

参比溶液的配制:取1ml供试液按磺胺嘧啶的定量方法但不加萘乙胺显色剂。在550nm处测定吸收度。

酚红定量

样品0.5ml,加入0.2mol/LNaOH5ml,摇匀,在550nm定吸收度,以酚红标准曲线方程计算酚红量。参比溶液:为0.2mol/LNaOH

实验结果与讨论

将实验数据按表1中公式进行计算,以剩余药量的对数对时间

作图,求出吸收速度常数Ka,和每小时吸收率(%)。

零时间剩余药量60分钟剩余药量

每小时吸收率(%)=零时间剩余药量�100%

12


 

表 1大鼠在体小肠吸收量的计算式

SD剩余药量

mlμg

(h)

 

AoC0

 




A'

 

 

 

'CV0=85mlPo=85�Co

 

 

00

 

CV1=

0A1C1A''

11

 




C'

 

 

 

V

 

 

0

0

C'

1

 




P1=C1V1

 

 

 

 


 

 

 














0.25A2C2

 




A'C '

 

 

 

22

 

 


 





(V1.5)C'+40

 

 

 

11

 

 

V=

2C'

2

 




P2=C2V2+1

 

 

 

.5C1

 

 













































0.5A3C3
















































 




A''

 

 

 

C

 

 

33

 




(V1.5)C'+40

 

 

 

V=2P3=C3V3+1

 

 

2

3'

C

3



            


































.5(C1+C2)

.......

.......

.......

 

tnAnCn

 




A''

 

 

 

C

 

 

nn

 




(V1.540

 

 

 

1)C'+

 

 

V=Pn=CnVn+1.5

n1

nC'

n

五、思考题

1.作好本实验的关键是什么?在操作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2.本实验装置能否进一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