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所有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方法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教学模式示范中心力争做到“两个转变”,即由单一实训教学方式向多方式实训教学方式转变,由基础性实验向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转变。改革实验教学模式,验证性实验为主转变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为主,通过虚拟仿真等现代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引导学生独立完成实验设计和实验过程,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和研究能力。

教学方法对于基础和部分专业实验课程,采用以教师现场指导学生接受式学习为主的教学方式;对于综合和部分专业实验课程以自主式、合作式、研讨式等具有互动性和开放性的实验教学方式为主;对于创新性实训项目,主要采导师制模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实现老师和学生在网上讨论、讲解、答疑、批改作业、信息反馈等,学生还可以从网上观看和下载实验视频录像、课件、复习题等,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考核方式。专业实验课独立设课,单独考核。修订考试大纲,改革考试方法,建立了多元实验成绩评定方法。形成包括实验预习报告、实验课堂现场表现、实验报告书写、期末理论和实验操作考核的全过程评价体系。